红色诗词

七律·缅怀方智远同志

字号+作者:滕文生 来源:无弦琴上有希声 2023-02-22 14:44 评论(创建话题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,方智远同志因病在北京不幸逝世。噩耗传来,不胜痛悼。六十四年前,我们都是湖南省衡阳市一中的同窗契友。后智远考入武汉大学生物'...

   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,方智远同志因病在北京不幸逝世。噩耗传来,不胜痛悼。六十四年前,我们都是湖南省衡阳市一中的同窗契友。后智远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学习,毕业后前赴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工作。几十年间,他走遍大河上下、大江南北的田园阡畝,对祖国蔬菜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蔬菜品种的培育创新多有贡献,厥功甚大。因而,他荣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。回忆前尘,感慨系之,吟成七律一首,以存鸿泥,以寄怀念。

    衡阳雁去悲何似?
    湘水舟横忆昔时。(1)
    洲上曾闻“三绝”誓,
    岭头更作九霄思。(2)
    耕云播雨君行健,
    种德垂功谁与齐?(3)
    梦里方生身未死,
    工程院外景风吹。

    注:(1)衡阳市一中的校址,先是在湘江中的小岛东洲之上,其前身为纪念王船山而建的船山书院、船山学堂。师生们出入学校,须搭乘小舟横渡。
    (2)“洲上”,指东洲上;“‘三绝’誓”,记得智远当时说过,要学孔夫子的“韦编三绝”,发愤求知;“岭头”,指黄茶岭上。一九五八年,全校师生不舍昼夜,不辞辛勤,人拉肩挑,运送红砖,数月之间,在黄茶岭上建成新校舍。智远自奋力其中;“九霄思”,是说他志存高远。
    (3)“耕云播雨”、“种德垂功”,是谓智远同志为了我国的蔬菜事业,风雨无阻,驰骋田畴,鞠躬尽瘁,辛劳一生,应是功德无量。

本网除标明“PLTYW原创”的文章外,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(PBot)抓取。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站观点,仅供大家学习参考;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,我们将及时更正、删除,谢谢。 本站邮箱[email protected]